督导动态列表
督导简报第22期
发布时间 :  2016-12-28   作者 :      来源 :     浏览量 :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

   

 

22期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培养督导组               2016年12月

 

期末将至,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着。本阶段,研究生院督导组重点开展了研究生课堂教学情况、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度、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三个方面的督查。

 

一、课堂教学情况

本学期研究生培养督导组全体成员对课堂教学进行了专项检查11月份进行了大范围的听课,检查结果上期简报已作报导。12月份,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期间,我们对研究生教学进行了重点检查。大部分学院教学情况总体较好,任课教师能够按照教学计划的时间和地点上课,有特殊情况调课均能够事先报告研究生院培养科批准并告知督导,学生到课率高,课堂秩序良好。

同时,检查过程中督导组发现一些过去存在的问题仍未得到改进。比较突出的是:多门不同的课程都讲授相同或相近的内容。督导组已将研究生课堂教学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与解决方案向研究生院报告,研究生院将提交校学术委员会讨论。

12月12日,研究生培养督导组全体成员与研究生院分管培养工作的荣莉院长一齐集体抽查了金融学院汪洋教授的《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课程。讲课的内容为“汇率制度的选择”。汪洋教授备课充分,紧密联系当前国际金融的前沿问题,生动地为学生讲解国际汇率的变动,汇率制度起源、种类和选择,讲授中能够将理论与实务有机地结合,既有理论深度,又不乏鲜活的实务,使人耳目一新。讲授中授者全身心投入,体现出扎实的学术功底,丰富的实务信息;听者全神贯注,享受学术盛宴。师生互动,教学相长。我们期望今后研究生课堂教学中涌现出更多精彩纷呈的高质量课程。

 

二、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度评审

本次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度评审中发现,部分论文存在错别字较多和格式不符合规范要求等问题,特别是参考文献的著录及引用标注和图与表的相关问题比较严重,这些问题在《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中应注意的问题》中均有明确指出。我们认为,有学生重视程度不够的原因,也有指导老师把关不严或者对规范不熟悉的因素。

建议各学位点组织学生认真学习研究生院的两份文件《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和《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撰写中应注意的问题》,要求导师仔细阅读和理解该两份文件的内容并严格按照规范指导学生学位论文。

 

三、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

近期,督导组陆续对部分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博士、硕士毕业论文答辩情况进行了随机督导,总体情况良好。

各个研究生培养点对毕业论文答辩都很重视,专家没有迟到早退,工作人员也都按时到位;程序规范,答辩专家委员会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所有单位的博士论文的答辩都有两名校外专家、硕士毕业论文答辩至少有一名校外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博士论文答辩事先都已经进行了预答辩,个别单位的硕士毕业论文答辩也进行了预答辩);答辩程序一般都是先介绍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及所在单位,介绍答辩申请人学习情况,再由申请人介绍论文的梗概、突出要点和需要补充的问题等,一般博士答辩介绍30分钟左右,硕士论文答辩介绍10-20分钟不等,然后由专家提问并对文章中的错误进行纠正,交替准备之后由答辩申请人回答问题,再经答辩委员会专家投票决定是否通过答辩并写出学术评语,最后宣布答辩结果。另外,多数培养单位的答辩会都安排了在读学生旁听。

存在不足的是:个别培养单位时间安排不恰当,比如半天时间安排4位博士答辩申请人进行答辩,时间会很紧,只能压缩申请人汇报论文梗概的时间,这样答辩显得很仓促,回答问题也不充分,有点“走过场”。

建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合理安排答辩时间,如若博士论文答辩时间为半天则最多安排2人答辩。

四、教学改革

外国语学院对学术型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进行了改革,其中王静老师是这项教学改革成功的践行者。我们特邀王静老师写了教学改革经验介绍与心得,以飨读者。

 

学术型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

                  ――从《外语精读》到《学术英语读写》

外国语学院 王静

    根据Hutchinson和Waters(1987)的观点,英语作为外语教学有两大类内容:一类是通用英语(EGP),即除了打基础和应对考试并没有具体目的的英语教学;另一类是专门用途英语(ESP),即为特殊目的服务的英语教学。ESP又可细分为职场英语(EOP)和学术英语(EAP),后者的教学目的主要是为学习者用英语从事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学术活动提供语言和能力支撑。正因为如此,纵观世界高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无论其教学语言是英语(如北美和我国香港的高校)还是母语(如欧洲和日本高校),其教学内容都是学术英语。通用英语基本在中学完成。

一、教学改革背景

国际英孚教育集团2013年11月发布的《全球英语熟练度指标报告》表明,就成人的英语应用水平而言,中国大陆在所调查的亚洲12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倒数第二,属于低熟练水平。这说明,尽管我国学习者花很多时间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逐年提高,听说能力有很大改善,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用英语开展学习和研究的能力还是相当薄弱。

1. 《外语精读》课程教学现状

    传统的研究生《外语精读》课程沿袭了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教学内容虽有难度的加深,但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均以四六级考试为主要导向,学生的学习兴趣匮乏。之前我校研究生院收到的非英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对《外语精读》课程的教学反馈以及曾建彬等(2013)所做的问卷调查表明,大多数研究生从未接受过学术英语方面的指导且普遍存在学术英语需求,急需进行系统的学术英语写作指导和培训,以便提高学术英语应用能力,为今后进行学术研究、论文撰写和发表、参与国际性学术会议交流做好准备。如果仍然按照传统的通用英语(GE 或 EGP)课程组织教学,势必会造成教育资源的重复和浪费。研究生阶段的英语学习应该脱离以应考为目的的教学模式,需要针对研究生的学习需求和特点设置学术英语(EAP)课程,内容涉及英语学术论文格式和规范,以提高教与学的效率和针对性。研究生学术英语课程需要注重学术英语写作策略和学术会议的基本流程,提供学术论文阅读和写作以及学术英语交流(如学术英语报告、 论文宣读或答辩等)模拟学术环境的训练,加强学生的英语表达和互动交流能力,切实调动研究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2. 国内学术英语教学改革现状

2015年925―27日,第四届中国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暨第七届亚洲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举行,来自国内外200余名与会代表围绕专门用途英语和学术英语的教学与科研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和研讨。与此同时,通用学术英语、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暨中国学术英语学会年会论坛于26日如期成功举行,会长蔡基刚、副会长李立、常务理事邹斌等大约40多名学会会员参加了论坛

基刚教授专场报告中以“A Report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EAP in Shanghai Tertiary Institutions”为题,详细阐述了上海高校开展学术英语教学开展的理据、步骤、教学策略和模式、本土教材和测试的开发、大学生国际学术论坛的组织、学术英语示范课程的开展、学术英语教师的职业发展等等问题。这场报告贴近广大EAP/ESP教师的教学实际,将二语教学的最前沿理论与国内学术英语的教学实际紧密结合以最直接的方式向与会学者和教师们展示了学术英语课程开展的紧迫性和可行性

下午的论坛,蔡教授再次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教师们深刻阐述了高等院校大学英语教学在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宏观背景下亟需改革的重要性,并以树形图的形式,形象地展示了专门用途英语(ESP)、学术英语(EAP)和职场英语(EOP)在学术界中的界定和相互关联,重申了在我国汉语语境下,高校学术英语教学科研的意义和价值。

二、教学改革现状

为落实2014年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意见,并适应研究生教育改革新形势,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加有效地实施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外国语学院从161学期开始对非英语专业研究生《外语精读》课程进行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将课程教学目标定位为培养硕士研究生的日常英语应用能力以及运用英语进行学术交流、学术研究的能力,提升研究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以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化战略实施的需要。主要改革方案如下:

1. 调整课程分布

之前硕士研究生英语课程分为《外语精读》(48课时)和《外语听说》(32课时),均在第一学期完成教学任务。从161学期开始,将读写课和听说课教学任务拆分为两学期。课程名由原来的《外语精读》和《外语听说》分别改为《学术英语读写》和《学术英语听说》。将提高学生阅读英文文献、撰写英文论文的能力和在国际学术会议上用英语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作为教学目标。

2. 申请实施小班教学

语言教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教学活动,只有实施小班化教学才能保证学生在课堂上得到充分的实践机会,从而提高教学成效。根据外语学习规律,每班理想人数控制在30人左右。同时,在班级拆分或合并过程中,尽量将水平相当的学生编排为一班。

3. 改革教学内容

161学期的《学术英语读写》课程已经使用由谢海长副院长组织编写的《学术英语读写》教材。该教材以一篇完整英文学术论文的主要构成部分为各章内容,在章节编排上以读和写为主线,尽可能选取经济管理类期刊论文作为教学资料,以培养学生的英文学术论文读写能力。任课教师在集体备课基础上可适当选用课外材料充实教学内容,实现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兼顾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

4. 优化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改革是深化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目前的研究生英语课堂正大力实施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法改革,积极推进探究式、体验式、大作业、合作学习、翻转课堂等教学范式和学习方式,切实摒弃“教师一言堂”、“知识灌输”、“照本宣科”等手段单一、方法陈旧的教学模式。

三、建议和思考

学术英语是英语教育领域较新的一个教学和研究概念,与之相关的课程设置和教材开发在国内外大学里越来越受到重视。以往的教学反馈表明,研究生普遍缺乏并且非常需要学术英语的系统学习,以便从通用英语的语言基本技能训练过渡到以专业研究和学术交流为目的的学术英语系统训练,为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提供扎实的学术英语语言技能和英语学术规范基础(如学术论文写作技巧和学术会议策略等),使研究生的学术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有较为明显的提高。结合我校的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现状,本文有如下建议:

1. 建议将《学术英语读写》课的周课时统一在4节/周,目前4节/周与3节/周并存,这给研究生英语备课组和任课教师在制定教学进度计划表和实施教学上带来了极大不便。

2. 鉴于英语教学的特殊性,外国语学院曾提出实施小班教学的建议,但161学期并未完全实现,恳请研究生院酌情考虑。

3. 《学术英语读写》课程与各专业培养方案中的《毕业论文写作》课程在“写”的方面存在一定关联性,建议研究生院在条件成熟时召集这两门课程的任课教师进行教学研讨以完善和优化这两门课程的教学内容。

目前国内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学术英语转向和研究生的学术英语需求使得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已成必然之趋势。所有研究生公共英语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培养单位必须联合起来,根据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实际需要,在加强理论研究和不断实践总结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和构建适合我校校情的研究生学术英语课程体系,使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既符合国家统一规定的原则性要求,又能充分体现我校研究生培养实际和办学特色,为英语教师从事教学活动和学术研究创造新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我校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主题词: 研究生  培养  督导                               

  抄报: 校领导                                           

  抄送: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印发

上一条:  督导简报第21期

下一条:  督导简报第23期

蛟桥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  麦庐园校区: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